close

DSC_0023  

「萬事起頭難」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
之前三次去日本都是去東京
對於關西卻是一點頭緒也沒有 @@
東京只要會搭地鐵, 80%的景點就到得了
但關西不像東京那樣
尤其是京都, 因為想維持古城的特色,不想過於開發
所以京都的公車比地鐵還要被廣泛使用
(是說去了之後也覺得地鐵比公車還難懂...XD)
關西對於觀光客也推出許多種類的交通票券
一日券二日券 各種種類都有
但也不是每一種都必須要買
端看行程如何規劃 和最後總算出來的交通費用是否比票券價格還貴

各種票券的用法及介紹, 網路上非常多強者比我還瞭解
建議第一次要到關西自助旅遊的人一定要先看過小氣少年的部落格
東京林氏璧 關西小氣少年」記住這句口訣就對了XDDD
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但我想從另一個角度去切入: 我該用這些票券嗎? 適合我嗎? 資料好多好難懂!

老實說, 這三個疑問是我找資料時常常會浮現的問題
特別是我跟普羅大眾不同: 我的重心在京都, 不是大阪
很多很多網路的資料都是以大阪為重點發展
但我是五天都住在京都, 只有一天會到大阪遊玩
這樣的資訊,對我來說 真的有點文不對題......
後來我決定把問題簡單化, 接觸到的資訊越複雜就越難去突破關卡


1. 我要去的地方有哪些?

若你/妳跟我一樣是個需要先規劃出行程才敢放心玩的人
建議大家在準備出發去自助旅行前 
第一個步驟就是先在google地圖上標出"有興趣"的點
有google帳號就可以使用建立個人地圖的這項服務囉
先""出自己會有興趣的點, 不管遠近, 都先在google地圖上留下標籤

請注意: "有興趣"不代表"這次要去"
一開始先別對自己圍起圈圈、挶限想法
有興趣就標吧! 別管太遠或不順路!
等到景點都找得差不多了, 你所建立的地圖上應該充滿藍色的點XD

這時再來好好思考"非去不可"的景點有哪些
(切記! 不要貪心! )
再根據這些散落的各點去分配出哪些景點是可以排在一起的
一來在規劃行程上比較方便&快速
二來這樣也比較不會發生早上在東邊、下午要奔去西邊的馬不停蹄狀況XD

接下來就是考慮去的日期&時間有無在景點的開放時間內
我的作法是到"官網"上一一找出各景點or餐廳的定休日以及開放時間
(不要從遊記找這些資訊...官網上的資訊是最準確的!)
再把這些資訊寫在Google個人地圖的備註欄內
免得日後忘記這些重要資訊XD
最後就是整理&將各天行程安排在旅程日期中囉

不得不說google地圖在我這次規劃行程中佔了很重要的角色
我的地圖上佈滿了藍色點點
最北還有到滋賀的小谷城遺址XD 
排行程時也只要對著地圖劃分出區域,把同區域的點排同一天
最後再開另一個地圖,把確定要去的點都標起來
把地圖存進智慧型手機,到日本時就可以靠GPS定位找地點
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樣還要特地把地圖列印出來,還不一定找得到位置@@
Google地圖+GPS定位這次對我幫助很大啊... 


2. 直接來 or 使用交通票券?

決定好行程之後, 再來就是交通方式
以京都來說, 搭乘一次公車費用就是220日幣
所以當天只要會搭到三次公車以上, 就直接買公車一日券吧!

把交通方式通通找好之後, 計算出當天交通費是否會超出一日券or二日券的價格
再選擇是否要購買交通優惠券

有一點是我想特別提出來講的:
我們是來享受旅行的,不要讓旅行控制我們

有些人會為了想把優惠券利用到最高境界
會把行程塞得特滿、或是南北邊跑
想想有沒有這個必要吧...
為了那份"都買了!我要多玩!!!"感覺而讓自己奔波式的跑行程
到底是走馬看花、追趕跑跳碰的行軍行程好呢
還是悠閒的看古蹟、沒有時間壓力的走行程好呢?

端看個人想法囉... 


3. 要買什麼優惠券?

如果跟我一樣, 重心擺在京都, 也打算通通住在京都
那就直接買張JR west pass搭はるか來回京都跟関西空港吧!
DSC_0031  
JR West Thru Pass Q&A
這是我找到最簡單、最精華的重點整理
非常好懂! 我在看完這個後一掃之前對JR west pass的疑惑
我自己做了一些重點整理:
1. JR west pass有分關西版跟山陽版, 只去京都跟大阪的人請買關西版
2. 在日本境內只能買JR west pass, 購買時需出示護照+電子機票
3. 在台灣可以向旅行社買JR west pass的兌換券;
    可在関西空港駅綠色窗口 or 京都駅的JR西日本綠色窗口兌換
    兌換時請出示護照+兌換券
    (注意! 京都駅不能兌換山陽版JR west pass! )
    (再注意! 京都駅的綠色窗口有外國人專用窗口, 但開放時間是8:30~17:00
     過了開放時間還是可以兌換, 不過僅限一般窗口的1號&2號)
4. 持JR west pass請走人工改礼口進/出站

我選擇搭はるか來回關西空港&京都
不過因為在日本只能購買一張 但我需要兩張(來回)
出發前已先在台灣跟旅行社購買"兌換券"
去程是在關西空港駅兌換, 回程在京都車站的JR櫃台兌換, 反正順路XD

京都巴士一日券 (底下三張就是京都巴士一日券, 上面那張是大阪周遊券)
DSC_0738  
原則上當天會坐超過三次公車的就直接買吧
不過優惠範圍有限制喔, 請拜讀小氣少年的部落格
是說只是去一般著名景點的話可以不用煩惱這個問題
這些景點的公車路線都有被涵蓋在巴士一日券裡!

當然如果你口袋夠深, 對於這些優惠券的理解&應用實在沒輒
那就放棄這塊吧 直接付錢是最快的了XD

大阪周遊券, 有分一日券跟二日券
裡頭附有很多著名景點的門票免費券
最簡單的想法就是: 一天內只要排超過三個有包括在優惠coupon的景點, 那購買大阪周遊券就對了! 
利用大阪周遊券搭大阪市營地鐵也是免費噢! 

我這次購買的票券只有JR west pass & 京都巴士一日券 & 大阪周遊券
這三張算是比較必備的(對住在京都&只去大阪一天的我來說)
做功課也請直接先從這三張下手吧


4. 怎麼買這些優惠券?

不怕匯差的人, 除了京都巴士一日券, 其它可以選擇直接跟台灣的旅行社購買
JR west pass可以在關西空港購買(只能購買一張)
或在出發前向台灣旅行社購買兌換券(可購買多張);
京都巴士一日券可在京都駅外, 靠近公車站的那個小屋子裡購買;
大阪周遊券可在関西空港購買(大阪市遊客指南中心也可以購買喔) 

 


處理完這些事, 頭腦也昏沉了

還要查公車怎麼搭 地鐵怎麼搭
(京都公車查詢請到這裡)
板上跟網路上的資訊大多都是以大阪為中心
對京都初心者的我來說, 真的是一個好大的挑戰...


可是啊, 學到的資訊就是自己的喔
比起腦袋放空的跟著導遊走
自助迷人的地方莫過於就是享受做功課的樂趣
雖然有時會挫敗到想直接關上電腦打電動去
但事後就會覺得好充實啊


最後,我想推薦一篇在日旅板上看到的中肯好文
R: [問題] 請問要如何重拾對日本旅遊的感動?  by 
tearcolor板友
可以的話, 請在規劃行程前先看看這篇文章!
裡頭談的心態, 非常中肯也非常寫實
看了太多板上的行程, 也翻了很多遊記
發現很多很多的行程規劃都是想辦法在一天內塞很多點
但我在2月去了京都一趟之後
體會到京都悠閒的氣氛、散步在京都街頭也是種樂趣
然後我在旅途中不斷想起曾經翻過的好多遊記:

這些地方這麼好玩、背後有這麼多故事
為什麼這些人可以在一兩天內就把這個美麗的地方給逛完?
難道大家來這邊只是想打個醬油、拍拍照 就算了嗎?

去年在橫濱, 我有這樣的想法
橫濱這麼漂亮這麼好玩
為什麼那麼多人在一天內把我花在橫濱的三天走馬看花的逛完;
今年我在京都, 心裡又有同樣的想法
腦海裡晃過很多看過的行程規劃
然後我苦笑了......
塞一堆點在同一天, 然後按表操課
每天回飯店時鐵腿到不行, 貼一堆休足時間還是不夠力
隔天再很累的繼續行軍式的跑行程
每個地方都沾一點醬油, 拍個照, 一小時結束, 再前往下個景點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這才叫旅行
多去一個點我就多賺到

但這不是我要的旅行:) 

我承認我是老人
我喜歡不限制自己幾點到幾點我要在什麼地方
我喜歡不用一直看手表, 心裡一直盤算著我要搭幾點的車到哪裡
我喜歡看這些古蹟, 因為它們的背後都有故事
我喜歡出發前找出古蹟的可看點, 然後懷著朝聖的心情去拍照
我喜歡走在京都充滿悠閒氛圍的街頭, 因為對我來說這就叫旅行叫渡假 

你呢? 你喜歡什麼樣的旅行?
自己心裡有個答案之後就開始行動吧:) 




 

 

arrow
arrow

    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