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的672路公車 依舊很多人





混雜著下班的上班族 放學後的學生

還有我這下了班的學生 一同擠上這台公車

也就是今日的舞台





基隆路塞得跟以往一樣嚴重 但那不關我的事

公館站到站 司機熟練的大喊公館在這下

然後 上來一個滿頭白髮的阿公





我這人有個習慣

就是會觀察上車的人

如果有老人或孕婦 我就會再觀察坐著的乘客

看看是誰這麼不要臉外加不懂倫理道德 敢繼續坐著

請原諒我有這麼偏激的想法 因為我就是看不起這種人

就連年輕人還坐在博愛座上都覺得很ooxx





阿公上車了 我看著坐著的人

第一個位置 女人 一直看著窗外

第三個位置 博愛座 睡死的學生

第二個位置 博愛座 我站在她旁邊

這是個中年婦女 但沒老到你認為她坐在博愛座上是合理的那種

再後面的我管不著了 

畢竟 阿公站我旁邊 而人又這麼多 後面的想讓位也麻煩





阿公拿著一小袋東西

上車後沒人理他 讓他就這樣搖搖晃晃的站著

阿公雙手緊抓著上方的欄杆 身體隨公車幅度擺動




你一定在想 媽桑 那妳在幹嘛

我?





我正在造口業

在心裡把能罵的髒話全獻給了在場繼續裝死坐著的人

特別獨厚那位坐我跟阿公旁邊博愛座的那位女士

畢竟 她既沒裝睡也沒故意看窗外 甚至還看到了阿公站她旁邊

但我想她要不是屁股太重 就是坐到口香糖 起不了身

我瞧她四肢健全 氣色甚佳 不過油光滿面

我大概在心裡連罵了幾十次不要臉 

順便問候她祖宗 和她從小至今的國語、國文老師

因為他們沒教好她中文

因為她連公車跑馬燈上的「請讓位給老弱婦孺」都看不懂






我甚至給了她一記白眼 

但也在心裡痛罵自己 怎麼沒有勇氣對她開罵







下了福和橋 過了一站

站我身後的女孩告訴阿公 要他去坐一個空了的位置

阿公對她微笑 沒說什麼

但微笑的當時 他虛弱的身軀卻是禁不住公車的擺動

一個大轉彎後 阿公整個人像是快被甩出去

而我 做了一個很蠢的動作

就是拉著阿公的衣角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扶住他才好

畢竟救人前 自己也得hold住




我告訴阿公

「伯伯 那邊有位置 你坐那邊好不好」

阿公給了我一個微笑 說

「沒關係的 再一會就到了」

我也給阿公一個微笑 並隨時注意他








只是在下一瞬間 鼻子酸了 眼眶泛淚了






阿公很老了 年紀這麼大了

就像自己的阿公 是虛弱的那麼讓人心疼

誰願意看到自己的阿公 阿媽 或是爸爸媽媽這樣受苦?

也許那位阿公不介意自己搖晃著搭公車

但看在我的眼裡 卻是那麼的難受

那個到我下車依舊坐在博愛座上的女士

我真想問妳 難道妳家沒有老年人嗎

如果他們在別的地方被這樣對待妳心裡好過嗎?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 我太大題小作

但我真的嚥不下這口氣

從以前到現在 看過太多次這種情形

有個孕婦挺著大肚子 辛苦的抓著手環

坐她附近的人卻沒人願意讓位給她

死學生故意裝看窗外 就是不願意讓位給站在她旁邊的老年人

我生氣到用手機拍下她的模樣



台北的公車 其實真的算好

只是有時過於冷淡 過於沒有同理心

有人會覺得 是他先上車的 他當然有權坐在位置上

但當你老時卻發現沒人肯給你同理心時 就能將心比心






說了一堆廢話 走溫馨路線 

真不符合我的風格
















幹你它媽的不要臉死阿桑

沒看到我一直瞪妳是吧 王八蛋

還有其他裝死裝睡的小王八蛋 你們也差不多

不要臉到了極點 

中文學不好 公民與道德也學不好

全都參在一起做撒尿牛丸!

氣死我了 氣死我了

居然忍心看一個老人家這麼吃力的晃來晃去

有沒有良心啊你們 屁股都不會覺得痛啊你們

廢渣!








造口業就造口業啦 

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