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門聲卡喳卡喳的響起
捕捉還在這裡的每一瞬間


「ㄟ 你們家的人不來嗎」





「喔 他們啊...」
我微笑



故意不在意這個話題
我繼續加入拍照的行列
身上的學士服很悶熱 汗都飆出來了
但是
也許有一部份 是心虛作祟




我還記得四年前的高中畢業典禮
我還記得當時的情境
在大家面前
我徹底的感到憤怒且難堪




「你看 那個女人是誰啊」
「她是走錯地方嗎?這裡是高中畢業典禮耶」
「我不知道 唉唷 她怎麼穿這樣來啊」
我假裝一同加入批判的行列



那個迎面走來的女人
其實不髒 只是頭髮有些凌亂
隨意用條橡皮筋就把頭髮綁起來
身上的衣服像是退流行的四十年代款
泛黃了 還有些小洞
臉上的妝很斑駁 東一塊西一塊
踏著不合腳的跟鞋 腳步有些搖晃
最重要的是 她的手指 像泡爛似的發白






她是我媽。







當下我非常不想承認這個事實
只得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的加入碎嘴行列
「幹 不要找到我 不要叫我」
我暗自在心中不斷祈禱





「賢仔 你在這裡喔」
媽媽瞇著眼睛 認出了躲在人群中的我


身旁的討論聲很有默契的一起靜止
然後隨即把目光 轉移到我身上
「王媽媽好!」
有人大聲的喊了出來
但同時我也聽到有人噗疵的偷笑


「喔...」
幹 不是都叫妳不要來了嗎!
我在心底反覆的大叫


「賢仔 我們先去禮堂了」
一群人馬上解散  
帶著對我的討論聲 不時的回頭看著我媽和我
夠了 真的夠了!




「阿賢,媽媽...」
「我不是叫妳不要來!妳來幹嘛啦!」
我失控的吼叫出來
拳頭握的好緊 好緊


「你今仔日畢業,我想說來看你一下...」
媽媽心急了起來 試著想解釋
「我還跟隔壁的李太太借了這件衣服 想說不要穿太醜...」



別過頭去
我不想看見媽媽露出那樣的神情
一再一再的提醒我 
我家很窮!我是沒人教的小孩!
我是私生子!




從小到大 
每一次每一次我都要被笑是沒爸爸的小孩
國小時被同學圍著大笑沒爸爸
就連老師也因為家裡沒錢讓我去他那裡補習
被冷眼看待 言語譏諷;
沒錢吃便當 只能在午飯時間溜去操場發呆
從那時開始我學會了 要對別人隱瞞我沒爸爸的事實
當個低調不出風頭的同學 什麼都隱藏
這樣的生活 我已經過的很習慣了
國中這麼過了
高中這麼過了
也想盡辦法考上外地的大學 脫離家裡
沒想到




我還是沒辦法一直藏住





「媽媽 我拜託妳 妳回去好不好」
不想看到她的臉 用著很冷的語氣

「我人都已經來了...」
媽媽幾近用著懇求的語氣 求我別趕她走




「妳走啦!」
很大聲 喊出去的那一刻 
我後悔推了她一把






路過的同學很多人 停下腳步
彷彿時間已經停了下來 只剩空氣在流動
我正眼望著媽媽 媽媽愣在那裡
「阿賢...」
媽媽很堅強 她並沒有哭
輕輕的嘆了一口氣
在轉身的那一刻 腳步很慢 很慢
而我 不顧同學們的眼光
理直氣壯的 往禮堂走去




有那麼一瞬間
我瞧見她那雙發白的手掌
和被至親嫌棄的難過




大家都很有默契
不再談論這件事
繼續打鬧 繼續閒聊
我也不把它放在心上
繼續安排我的離家計劃




四年後了
原來四年前的記憶依舊這麼鮮明
上了大學 靠著家教和打工
我幫自己賺取生活費和學費
不跟媽媽拿取任何一毛錢
為了劃清界線 
連過年 我也是只回去一兩天
然後繼續賺我的錢




為什麼這麼討厭媽媽?




我試著去跟自己解釋原因

因為私生子的原因
因為家裡太窮 
因為...



我只替自己想。






其實我很清楚 媽媽為了我付出多少
家裡的錢 都是靠媽媽用勞力掙來的
白天在工廠做女工
晚上到餐廳幫忙洗碗洗盤子
回到家還要縫補別人拿來的衣物
透著昏黃的燈光 
泡水泡到發軟泛白的手指 顫抖著將線穿進針洞
這樣的情景 已經看過太多太多次了
但我總要將它視而不見
因為我腦子裡充滿著憤怒 和怨嘆
為什麼媽媽要這樣讓我沒有爸爸
為什麼我是出生在這裡
為什麼 有太多為什麼充滿著腦袋
然後我選擇了逃避
不去面對這些答案 也不想去解決



結束學生生涯
我鬆了一口氣
不會再有學費上的困擾
也正式的宣告獨立
雖然我好像很早就開始獨立了




看著往來的同學一一走入畢業典禮會場
我隨意找了個可以坐著的地方坐下
每個人 胸前都別著紅花 宣告畢業生的身份
有的捧著花束 
有的拿著相機拼命拍照

我微笑 別起畢業生的紅花
「媽 我畢業了喔 妳看到了嗎」
媽媽的照片靜靜的被我拿在手上
 
照片中的媽媽 躺在安寧病床上
很虛弱 很蒼白 但卻很滿足的微笑
我坐在床邊 抱著她 讓她躺在我的肩上
小心翼翼的不讓她手背上的點滴滑落







媽媽在我大二的時候
被醫生診斷出肝癌末期
當李太太打電話告訴我的那一刻
我才驚覺 過去我浪費了多少時間在跟自己嘔氣



我明明知道 媽媽為我付出多少
我明明知道 我能唸書 都是媽媽辛苦的賺錢
我明明知道 我很愛她




我用了最糟糕的方式 回報媽媽
對她不理不睬 也未曾對她表示感激
但媽媽還是默默的為我著想
就連她生了大病 還是不敢告訴我
因為她怕我會為了照顧她而學業退步



我很後悔
只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好好的陪媽媽
那晚
我徹夜地陪在她身邊
她留了一句話給我






「阿賢 媽媽對不起你」







然後媽媽就閉上眼睛了




最後一句話。


我只能緊緊抓住她的手 不停的流淚
不敢哭出聲音
因為我怕媽媽聽見了 會捨不得離開







現在我又不自覺的眼眶濕了

又想起了四年前那樣的場景 那樣的心情





如果可以

媽媽

我要牽著妳的手 一起走進畢業典禮會場

告訴大家 妳是我媽媽 最偉大的媽媽

就算別人用怎樣的眼光看妳 我都不在乎

我要跟妳一起分享畢業的喜悅

要大家知道 因為妳 我才能站在這個地方








畢業歌開始響起了
大家開心的齊丟學士帽
互道聲珍重再見 鵬程萬里 
用相機留下彼此身影







媽媽

我畢業了喔。

在天上的妳 過得好嗎?


























--------------------------------------------

以上純屬虛構嘿

好久沒寫文了 呼(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